首页 > 人物 >

中国有嘻哈?!跟他们聊聊嘻哈的人生(5)

2017-12-12 来源:男人装
美国的 Rap 文化来源于贫民地带的贩毒和暴力,歌词里充满了毒品、枪支、黑帮。而在中国无数城市的市井街区,年轻人的选择更多的是打架斗殴、行走街头、卖艺卖身、称兄道弟、喝酒烫头……今年夏天很多人的燥热被消解或点燃于嘻哈音乐里。当天气凉快下来,这些被人拥趸的 Rapper 各奔东西,而我们跟他们聊了聊嘻哈的人生,嘻哈的过去和嘻哈的未来……

5

Bigdog王可

Bigdog王可

我这人就是这么狂

作为一位元老级别、举办过多次专业赛事Iron-mic 的幕后rapper,Bigdog 王可的出现稳住了“中国有嘻哈”的阵脚,但同时也打乱了它。

Q&A:F=《男人装》 大狗= 王可

F :说实话,很多人都挺吃惊你会来参加这个比赛……

大狗:其实最早找我的是节目组,因为绝大数圈儿里人我都认识,找到我是聊进组的事儿。

F :做工作人员?

大狗:就是当顾问之类的,也没有聊钱。后来他们又找我参赛——因为我做幕后很多年了,感觉自己回到舞台表达的欲望还挺强烈的,所以就想过来吸个粉,另外也想认识一下嘻哈这个产业链里更多的人。

F :目的达到了吗?

大狗:我参加比赛前想要的都达到了,而且比原来想的还好,只是比赛的结果我没有预料到,比我预想中走得早一些。

F :是挺早。所以幕后经验让你在台前更有自信吗?

大狗:那倒没有,参赛的所有人都不知道赛制是怎么回事,几乎是新一轮开始前我们才知道明天是怎么比。幕后经验对比赛倒是没有很大帮助,况且我之前做幕后,是为了赚更多钱。

F :你组织过多次Iron-mic 比赛,和真人秀比赛相比,后者表演性质其实更浓一些。

大狗:综艺感大过于比赛。我不知道这段话能不能写进去,在我看来它从头到尾没有一个比赛的评判标准。而且,他们选的是艺人,不是音乐人。我觉得真正的比赛,你得有统一的比赛标准。相比之下,Iron-mic 对于说唱技能的要求更高,它要求完全的即兴说唱,而且赛前你不会知道你用哪个beat,你也不会知道你的对手是谁。 那时有志向的说唱歌手,几乎都要在Iron-mic 闯一闯。

F :玩儿得好好的怎么跑幕后去了?

大狗:拿了三次冠军之后,我有过一段短暂的北漂经历——整个人感觉是带着光环来的北京。有一个公司叫hip-hop.CN,那时全国玩说唱的都知道,大概2008 年、2009 年,这家公司还不错,但是之后遇到经济危机,投资方撤资了,公司倒闭,我才回的武汉。

F :这节目给你带来了什么改变?

大狗:除了之前说的目标之外,也让我看到很多同行的真面目,这也是我参加这个节目的一大收获。

F :展开讲讲?

大狗:在没有这个节目之前,大家好像都说要独立精神、要real、要硬、要说真话,但是我在节目里看到的不是这样,有的人还是喜欢跪着赚钱。

F :这行能站着赚钱?

大狗:当然,百分百能。我在这个节目里还没有说过假话,所以我被剪得很厉害。比如对于赛制,对于三组制作人音乐上表达的东西,对他们的选择标准,我都有表达自己的观点,只不过他们不敢剪进去而已。

F :所以你被淘汰了。

大狗:我觉得这就比赛而已嘛,全世界不可能只有你一个比赛,而且真的就是真的,假的就是假的。

F :你应该是个挺在乎输赢的人。

大狗:我个人是比较在乎输赢,每个人都不想输吧,而且我参加这个节目觉得自己没有输。以前参加比赛都是冠军,唯有Iron-mic 参赛的第一轮输过,我记得很清楚那个输的感觉,很讨厌。

F :会有不同的感觉?

大狗:那次没有什么反应,知道自己水平不够,能力不够,我就告诉自己必须继续努力。这次输了,去TM 的。

F :你今年32 岁了,按道理讲都算老江湖了,还这么冲?

大狗:因为要给后来人希望,要让他们看见不是每个人都会因为市场,因为钱,因为一个节目去改变。你得让这个文化的核心保持传承下去,如果Hip-hop 跟民谣和现在变了质的摇滚乐一样,那以后的小孩子就不会再喜欢hip-hop 了。

F :Hip-hop 会变成流行音乐吗?

大狗:会的,hip-hop 除了中国,在其它地方都是最主流和商业的歌曲。在美国很多rapper火了之后,还是很坚持自我。

F :很多人把keep real 理解为keep poor,这个你怎么看?

大狗:是这样的,keep real 是要做到保持当下真实的认知,比如我10 年前认为一碗炸酱面好吃,所以我keep real 说这个面好吃。10 年之后我觉得鱼翅更好了,我就说鱼翅最好吃,那就是最真实的自我,而不是说从头到尾都一样。所以我经常建议大部分年轻的说唱歌手,先去外面,先去见人,见完之后你才会明白什么是keep real,而不是留在一个小地方坐井观天。

F :玩儿嘻哈的人都会有自己的小圈子,而你好像是相对独立的那种?

大狗:我是相对独立的。我最早加入过一个武汉的厂牌,但是因为追求的东西有一点偏差,我就出去了。我也没有弄所谓自己的厂牌或者family,我最开始做就想要做全国性的东西,我不会把自己局限在一个省或者一个城市。

F :算是独行侠了。什么人才会跟你投脾气?

大狗:保留自己的个性,不会因为钱或者市场妥协,真实性多一点的人,或者是带着血性的人,我会比较喜欢。

F :你有自己的野心吧?

大狗:几年前我的目标就很明确:我不想当一个艺人,也不想当一个明星,我的野心很大,想做大格局的事情,但是我也想去表达自己,尽量做到不为市场妥协,不需要投谁的所好,因为我能靠其他事情赚到钱。我觉得这样自己也会舒服一点,而且我确实是这么做的。

F :说说大格局。

大狗:其实这个市场没有这么红火之前,可以说是我把hip-pop 带到了中国的90% 的城市——很多人才意识到中文说唱的party 也很好,售票演出也能接受。我知道这个产业的来龙去脉,虽然现在很多人涌进来,但哪些人是真材实料,哪些人只是过来捡个漏,哪些人是混的,我太清楚了。很多年轻粉丝在微博上私信我,怼我,他说你凭什么这么狂啊?我这个人就是这么狂,因为你的城市的第一场中文说唱演出就是我办的。

推荐 EDITORS PICKS
热点 MOST POPULA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