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> 人物 >

中国有嘻哈?!跟他们聊聊嘻哈的人生(4)

2017-12-12 来源:男人装
美国的 Rap 文化来源于贫民地带的贩毒和暴力,歌词里充满了毒品、枪支、黑帮。而在中国无数城市的市井街区,年轻人的选择更多的是打架斗殴、行走街头、卖艺卖身、称兄道弟、喝酒烫头……今年夏天很多人的燥热被消解或点燃于嘻哈音乐里。当天气凉快下来,这些被人拥趸的 Rapper 各奔东西,而我们跟他们聊了聊嘻哈的人生,嘻哈的过去和嘻哈的未来……

4

黄旭

黄旭

让我再次介绍我自己

这绝对是一个被赛制和商业市场低估了的rapper,一个游走在网综娱乐边缘,低调稳重,技术成熟爆发力十足的选手。现在,让他再次介绍他自己。

Q&A:F=《男人装》 黄= 黄旭

F :你好,低调奢华有内涵的黄旭。

黄:其实我一直都不是低调的人。我真低调的时候只有两个原因,一个是我紧张,第二是我很疲惫。我是狮子座,前几年我刚跟杰尼在一起的时候,我比他还要外向,刚开始我去他家玩儿,会一直freestyle 完全不停,之后再去找他,会感觉杰尼的表情有一点尴尬僵(笑)。

F :那是2014 年前后的事情?

黄:对,那时我经常参加全国各地的比赛,算是我个人的顶峰时期。那个时候每天都是说唱,还没有真正创作歌。

F :现在不是顶峰吗?

黄:现在连那时候的十分之一都不到。以前让我伴奏说唱张口就来,现在得让我想一想,先组织一下语言,以前人家一放伴奏我就已经开始心跳加速……

F :这次节目让你找回这种感觉了吗?

黄:其实我在面对镜头的时候不是那么习惯,因为很长一段时间我跟外界接触不是那么多,面对陌生人的时候有一点内向。我只是抱着去参加说唱比赛的态度,并不知道应该怎么样跟其他人交流,往后大家都混熟了,才开始放松表现,也爱聊一点。

F :所以你觉得真人秀节目和说唱比赛,它们是两回事吧?

黄:我喜欢单纯的比赛,因为很省事儿。

F :所以你是一个不太在意输赢的人?

黄:以前很在意,现在完全不在意了。我参加的比赛很多,又因为我是狮子座,从小得胜心特别强,有一段时间这样的状态让我整个人都很崩溃,后来发现自己变得不开心是因为太在乎输赢。节目一开始采访我的时候,我说给自己定的目标是全国八强,我已经完成这个任务了。而且输与赢只是在场人的判断,并不代表所有。

F :杰尼比你能走得更远的原因是什么?

黄:我觉得是实力。别说是这个节目,在整个国内说唱音乐的质量和整体呈现力上,他都排在前面。我觉得只要不发挥失误,我对自己也有这个自信,我们放在哪个比赛都会有一个好的成绩。但他比我更有优势的地方是,他一直很放松。

F :这算是优势?

黄:大家不仅仅喜欢他的音乐,也喜欢杰尼这个人,跟他一起相处很轻松。

F :所以你们的性格很互补。

黄:我俩并非完全不同的人,在音乐上面我们都很狂热,但是在面对一些事情的时候,又都是思维很缜密的人。不同的是他愿意说出来,我则不太愿意说,动静结合。

F:你们的歌相对于其他厂牌显得“干净”一些。

黄:正能量和阳光是别人给我们的标签,我跟杰尼做的是同类音乐,音乐的风格和类型会随着年代的变化慢慢流失,而歌词和文字会永远留下来,这是我们发自内心想做的东西,并不是做歌要讨取什么。

F :你怎么理解嘻哈音乐精神里的real ?

黄:好像大家太过于在意它了,这只是很基本的东西。到底什么是说唱,什么是real 和diss ?仁者见仁,智者见智,这么多的diss,有的是善意,有的是真有矛盾,有的完全是为了娱乐。

F :很多人说你镜头少是因为没有签约,没有靠山,所以你们为什么不签大公司?

黄:没有签大公司但走到了全国六强,是不是证明我们更强?签约不签约是时机和缘分。

F :你们俩商量过这个事情吗?

黄:签约?我们当然有商量过,前前后后接触过太多了。不接的原因是怕自己的独立性受到影响,我觉得说唱歌手很大的一个特质,就是希望自己舒服一点。我不想要自己没想清楚或者不舒服的合作。

F :你是因为失恋喜欢上说唱的吧?

黄:我高中失恋的时候开始听Hip-pop,当时我特别难过,但听流行歌越听越伤心,后来我听到了陈冠希的《让我再次介绍我自己》的专辑,那算是我真正的“启蒙教育”。那个时候的说唱大部分都是国外的,这张专辑讲了很多真实的情感,给了我很多的力量。

F:你说过还要参加2018 年的节目,不甘心?

黄:是有一部分,这个占30%,还有就是我想让大家看到我音乐的多面性。

F :搞嘻哈音乐是不是会让家人觉得你还没长大?

黄:我觉得有这样的想法的人,他们可能不认识四个人:王波、MC hotdog、Jay-z 和NAS,他们都40 多岁了,他们仍旧在做这个。我们不仅仅是说唱歌手,我们其实是说唱文化的一分子,你真正喜欢它的时候它才会流进你的血液里。以前我想过不全职做说唱,因为这个养不起生活,但我还是会用其它收入去养我的音乐,它现在成为我生活里一种习惯,我跑不掉的。

推荐 EDITORS PICKS
热点 MOST POPULA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