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> 人物 >

中国有嘻哈?!跟他们聊聊嘻哈的人生(6)

2017-12-12 来源:男人装
美国的 Rap 文化来源于贫民地带的贩毒和暴力,歌词里充满了毒品、枪支、黑帮。而在中国无数城市的市井街区,年轻人的选择更多的是打架斗殴、行走街头、卖艺卖身、称兄道弟、喝酒烫头……今年夏天很多人的燥热被消解或点燃于嘻哈音乐里。当天气凉快下来,这些被人拥趸的 Rapper 各奔东西,而我们跟他们聊了聊嘻哈的人生,嘻哈的过去和嘻哈的未来……

6

辉子

辉子

real 不难,难的是keep

作为一个地道的北京孩子,他没有太多的优越感。如果有一天他能有这种感觉,大概只会因为两点:第一,你有骂我的自由和我有不理你的自由;第二,为了hip-pop,饿过,爱过。

Q&A:F=《男人装》 辉= 辉子

F :听说你12 岁就开始听hip-pop 了?

辉:差不多,2005 年开始听,小学升初中那年就开始自己弄了。那时我记得很清楚,互联网还是拨号连接,我在朋友家连上网,不知道什么是说唱,就搜好玩搞笑的歌,搜到了我人生中听到的第一首说唱——《大学自习室》,好多人应该不陌生。当时给我乐坏了,觉得这个东西太有意思了,然后开始大量接触说唱音乐。2011 年我参加了人生中第一场battle,我觉得听了那么久了,自己可以开始说了。

F :高三?

辉:我已经毕业了,因为我学习成绩不好,导致我毕业比较早(笑)。

F :比赛结果怎么样?

辉:当时在糖果,我拿了一个亚军。很多人说这孩子是谁啊,不认识,从哪儿来的,不知道。那时候我头发还那样,好多人都说这小孩非主流。其实我不是一个新人,我2005 年就开始听写这些东西,虽然写得很烂,但我在家自己练啊。我有两三年的基本功,只是没露过脸儿。

F :你属于天赋型。

辉:我绝对不是,实话实说练习更重要。不是我谦虚,是我没有看到我有任何天赋。从2011年开始我每天对着镜子练习freestyle,出门骑着摩托,戴着耳机,路上看着什么都freestyle,从家到学校来回50 分钟,每天这50 分钟看见什么就说什么。然后2016 年到2017 年拿了很多冠军,我很满意。

F :参加比赛之前,你没有混圈子?

辉:不是没有混,我是不知道上哪儿能看演出,也不知道在哪儿能找到演出和比赛场地,直到在网上我看见这个海报才去的。

F :节目之后,生活的变化大吗?

辉:就生活质量来说,以前我的生活是不上班在家做音乐,有演出就去,我出场费平均是300到500,顶天儿1000,一个月多的时候两场,少点一场没有。现在呢?我什么都不缺,就缺觉,我的活儿排到了一天两到三个,没有时间休息。最忙的时候我三天睡了六个小时,都在赶通告。我不是说我赚钱怎么着,大家也看得出来,我也没有穿金戴银,我只是觉得有能力让我家里和我爱的人过得更好了,这是最大的区别。

F :没膨胀?

辉:其实不是,前几周是完全不适应的,所以我会在网上怼粉丝、骂黑粉,因为我就是一普通人,你骂完我还不让我说话了?现在适应了,我就不搭理你。

F :已经进入艺人的规则里了。

辉:也不是规则,这个不知道是不是优越感。我对黑粉的态度就是:你骂我可以,但是你不配让我去回复,我给你打一个字我都掉价。骂我是你们的自由,我不听就好了。

F:节目淘汰,你好像很坦然地接受了这个结果,不在乎输赢?

辉:说实话,去之前我的目标就是通过海选。如果我的目标是拿冠军,那被淘汰我一定不高兴。当时录制的时候特别热,我女朋友在外面跟我失联16 个小时——因为节目组没收了手机,我担心她的身体状况不好。进去之前我就跟她说,如果晋级我高兴,如果我淘汰了我也高兴,因为我们可以回家了。说白了,我过完海选以后每一场都是赢,我很满意了。

F :你对real 是怎么理解的?

辉:很多人会骂你火了就商业了不real 了,但我是在地上做地下音乐,我是为了让地上更多人听到地下音乐,所以我哪儿不real?real不难,难的是keep 对吧?

F :地下这个概念对你们来说意味着更高级吗?

辉:并不一定觉得地下比idol 强,我不想跟任何人去比,但是地下对于我来说就是家。

F :你觉得这次比赛real 吗?

辉:我觉得real 啊。除了海选看起来太随意了,后续可能是节目组剪辑的问题吧,好多人说魔鬼剪辑,对吧?

F :你的底限是什么?

辉:你让我说瞎话,我干不了。比如现在要采访了,您让我编我家多惨,我爸得了什么病,我干不出那事,谁也不用找我干那个事,我爸挺好的。

F :你对民谣哭穷,嘻哈炫富的坊间戏言怎么看?

辉:民谣我不听,哭穷不哭穷我不知道,但是hip-pop 炫富是真的,都在说钱、说大金链子、现金、跑车和私人飞机。因为最早做这些说唱的人都知道,黑人音乐嘛,他们那边真的穷,买帽子不撕标是为什么,戴着演完回去还得退呢!嘻哈的大衣裳怎么来的?家里兄弟很多,爸妈买一件大的,老大穿完弟弟穿,弟弟穿完再给弟弟的弟弟穿。穷怕了,有点钱就要喊出来,你看我链子一条40 多美金,我终于富了,我有钱了!

F :你演出的时候好像没戴过这些?

辉:以前我可能也装过,演出你也要戴一条金链子,戴完之后一摸脖子,都是金色的,因为都是假的。你只不过是为了舞台上的这个效果,但是有必要吗,不过唱歌可能就要这种blingbling 的这种东西。

F :你身上挺干净的。

辉:我录节目从第一集到最后一集,没有戴过任何东西,只挎了一个

F :你的歌词里面比较高频出现的词是饿肚子……

辉:我是真饿过。哪儿都有有钱的,哪儿都有穷的,我就属于北京穷孩子。实话实说,一点都不避讳。我曾经去离家20 公里的地儿演出,预计当天能结演出费,就两个空兜去了。演完人家告诉我可能得过几天,我就打肿脸充胖子说,哥没有问题,您先忙。出门兜里没有钱,回不了家就睡地下通道了,早上起来坐地铁回的家。我现在还会想起那会儿三四个人拼50块钱演出费,结束了饿得去粥铺喝粥的情景。

推荐 EDITORS PICKS
热点 MOST POPULAR